2010年9月10日 星期五

頻閃燈與閃光攝影

九年級上到「速度」單元的時候,都會有個用打點計時器的實驗來說明速度的概念。但是我不喜歡打點計時器。原因是打點計時器的頻率並不穩定,嚴重的話,甚至會有走走停停的狀況發生。只要打點的頻率不穩定,時間的因素控制不佳,用打點的距離來理解速度的活動,就失去意義。
另外就是當打點計時器敲在紙帶上的時候,明顯會讓紙帶煞車,所以等速運動的紙帶根本就不會是等速運動。
所以我就決定用頻閃燈和照相機來拍攝閃光攝影,記錄球的軌跡來說明速度的觀念。裝置如下:

寄件者 頻閃燈做加速與等速運動的實驗
器材:照相機、頻閃燈、投影機、腳架、尺、黑色軌道、球

照相機必須要能有快門先決功能。快門長度可以自由調整,我通常都調1~2秒。另外相機最好有影像傳輸線,能直接把影像用VGA或HDMI的線傳到投影機,就不需要經過電腦了。事先把訊號線接好,只要相機切到檢視相片功能時,就可以將影像傳給投影機了。

頻閃燈只要能穩定的輸出閃光就可以。

黑色軌道:為什麼軌道要黑的呢?因為閃光攝影會連續曝光1~2秒鐘,通常都會太亮。如果軌道是淺色的,那就會整個白掉,球會看不清楚。所以球的背景以黑色的比較好。

上圖是用兩隻1公尺的鐵尺放在黑色實驗桌上作為軌道,同時可以讀取距離的資料。

實驗作法:
1.打開頻閃燈,調到10Hz
2.半按相機快門鈕,讓相機對好焦。(如果有手動對焦模式,也可以事先對好焦)
3.把球沿著軌道滾出,按下快門拍攝
4.將相機功能切成檢視相片,就可以把實驗結果投影到螢幕上了

接著就可以在白板上(我直接把白板當螢幕,就可以任意書寫)標出實驗結果,計算,示範速度的觀念。

寄件者 頻閃燈做加速與等速運動的實驗
上面這個圖是用大玻璃珠做的,所以會有亮點。而且DC在檢視圖片時,可以放大檢視。所以實驗結果可以看的更清楚。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