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3月17日 星期六

video physics

今天看阿簡介紹了tracker這套可以分析運動學的軟體。一時間熊熊想起來之前在APP store上有下載一套叫做video physics的軟體,當時好像是免費下載的吧,下載完之後就放著沒用它。剛剛突然想到,拿出來一用,覺得這套軟體應用在運動學的教學上,真是太棒了。

第一排右邊第四個就是video physics

這套軟體的功用,簡單的說,就是可以讓你分析一個影片中,某個物體運動的軌跡、速度。還可以幫你畫出x-t, v-t圖。裡面有幾個內建的sample 影片。我拿一個投籃的影片作為例子說明這個軟體的用法。

一、打開軟體,會看到這個畫面。你可以選擇一個影片,影片的來源是iPad裡面的圖庫。所以你可以事先把影片拍好,輸入圖庫。甚至直接用iPad2, or new iPad拍攝你的實驗影片。

按下去之後,就會出現可以選擇的影片。我選擇basketball shot


然後就會出現影片了。這個影片是人把籃球斜拋出去,按下面的play鍵可以看到整部影片。然後拉回開始的地方就可以做分析了。

看到上方有個toolbar, 從左到右分別是「定位」「定長度」「畫出座標軸」和「輸出」,選擇「定位」的那個十字圖案的話,畫面會出現一個白色準星。

你可以在螢幕上的任何位置拖曳,準星就會移動。把準星對準球之後,點螢幕任何位置一下,準星的中間就會出現一個藍色的點。代表你訂了這個空間的x-y位置。然後同時時間會往後跳一個單位。也就是球會往前跑一點點。然後再移動準星,再點一下。

如此,就可以把球的位置一一記下

點完整部影片了,看起來就像這樣:


接著按右上角,有個graphic的圖形,就會跑出下面的樣子,共有三個圖形可以看。首先是空間位置的圖形。也就是那些藍點,只不過把背景去掉。


手指滑一下,看下一張圖:這是水平方向的x-t圖和v-t圖:可以看出來,一開始有加速,然後變成差不多等速度運動,然後到某處突然減速,然後又是等速度運動。

各位知道這些不同階段的運動,各自發生了什麼事情嗎?

這樣的題目讓學生去思考、連結,應該是不錯的教法ㄟ。


接下來看垂直方向的運動,和水平方向截然不同ㄟ。可以看到v-t圖有兩段是很棒的自由落體
數據,或許可以算算看是不是9.8m/s2喔。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