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4日 星期一

iTunes U - 教師製作課程篇

接續著上一篇的主題,各位可能有注意到,這世界上這麼多優質的課程,通通都是用英文編寫的,對於我們這些英文苦手來說,簡直是只能入寶山而空手。
對於大部分的中學生來說,也會遇到英文能力不足,導致無法利用這個寶庫的問題。

另外,我相信台灣有許多認真的老師,手邊有大量整理的很好的文件、影片資料、照片、投影片等等。如果將這些資料包裝一下,變成一套一套的課程,那一定能嘉惠廣大的學子。

我覺得這些線上課程有可能可以應用的範圍,是學生在課前、課中、課後,老師可以安排一些機會讓學生預習、學習、複習一些課程。學生利用這些媒材進行自我學習的好處是他可以自己調整學習速度,在自己覺得困難的地方可以反覆的觀看文件、影片。(其實就是翻轉教室的觀念)

老師也可以運用合作學習的技巧,安排同儕之間的討論學習。讓適性化教學得以在大班中實現。

講那麼多,那麼教師要如何製作iTunes課程呢?

第0步,可能是最難的一步,就是要先申請美國apple store帳號。因為這個服務基本上還沒有開放給他國使用。申請的方式網路上很多,我就不多說。申請完畢後,就可以開始製作課程了。

首先,打開iTunesU,登入。網址:https://itunesu.itunes.apple.com/coursemanager/,第一次使用時要先輸入一些你的個人資料。這部份就不多說了,應該不太難理解。

接著就看課程部分吧

登入之後,可以看到這樣的畫面:

簡單的說,教師擁有的東西,分為「教材」和「課程」,每一個課程又包含了「資訊」「發文」「教材」「學生」四部分。

教材是素材,課程是把教材包起來後的成品。教師的「教材」就是全部的素材,不分科目不分課程的,就是一大堆講義、影音、投影片、超連結等等的東西。像下圖這樣,共有29個教材,包含了各種東東。左下角有個「新增」,按下去就可以增加你的教材到這個資料庫裡面。




「課程」就是已經包裝整理好的東西。

你可以一口氣把一堆你的東西上傳放到「教材」裡面,然後開始編寫新課程的時候再取用。也可以先開始編寫新課程,然後在編寫課程中,上傳這個課程所需的教材。

你也可以先「建立新課程」,看到了嗎?在「我的教材」右邊有個「建立新課程」

按下去之後,就會跑出一個你想要的新課程。或者你可以點選下面已經建立的課程加以編修。

建立新課程之後,會先要寫一些課程簡述和大綱



寫完之後,你就有了課程的封面了。看到上面有「資訊」「發文」和「教材」三部分。左邊欄位有「概覽」「教師」和「大綱」,如果你覺得在簡介這邊還有不足的部份,就自己按左下角的「新增頁面」自己寫。



先安排你的教學大綱,按下「大綱」後,就寫一下你這個課程會包含哪些主題。



這個步驟很重要,因為這決定了你這個課程裡面會有哪些主題。條列式的,逐一編寫就可以了。完成之後記得儲存。

接著,你可以在課程裡面增加新的教材,按一下「教材」之後,會跳出像下圖這樣的畫面。然後你可以按左下角的新增來增添教材。

有四個可以選擇,一個是從電腦上傳(文件、投影片、影片、聲音等等)的檔案,也可以從iTunes Store連結(應該只有app和iBook吧),第三個是輸入網頁連結,第四個是從「我的教材」選擇。(也就是你的教材母資料庫)

上傳完之後,就會出現在右邊,你可以按下「i」去編寫一些這個教材的基本資料。(下圖是我上傳一個流言終結者用thermite把suv熔掉的youtube影片連結,我就點「i」之後,在裡面標示一下作者和簡介)

如此就可以把教學素材的部份準備完成了,接下來就是要安排你的課程。這部份翻譯怪怪的,是在「發文」這邊。


這裡左邊欄位的主題,也就是你編寫的大綱。每個大綱是一個發文主題。看到那個藍色圓圈裡面有個「>」嗎?按下去之後,就可以寫些簡介,然後把你想要塞進去的「教材」塞進去。看你要塞個講義,加上一份投影片,加上幾個實驗影片這樣湊成一個主題。完成之後記得儲存一下。

這樣就完成了你的線上課程囉。


最後只要把你的課程分享出去,在課程簡介那邊有個「共享」按鈕,按下去之後會跑出一個網址,把網址給你想要給的人,他們就可以來修你的課囉。(要用email認證)

寫完了好累,謝謝大家 *_*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