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5月6日 星期四

光與顏色的教具

壹、前言

這個教具是製作一個有RGB三色燈泡的裝置。並且可以利用RGB三色的燈泡來混出青色、黃色和洋紅三種顏色。可以讓學生看到光與顏色的混合是怎麼發生的。

這個教具是小型裝置,可以在上課的時候製作,製作完學生可以帶回家的。如果要拿來上大班課,還是用大型燈泡投影比較好。

貳、器材:

九伏特電池2顆、九伏特電池接頭兩個、RGB的LED燈泡各一個、4 pin 接頭一個、廢棄光碟片一片、迴紋針5根。

參、製作方式:

一、將RGB三顆燈泡的負極端一起接到 4pin接頭的第四個pin上。

二、將R、G、B三顆燈泡的正極端分別接到1、2、3號pin上。

圖一、三個燈泡的線路接法

三、將三根迴紋針分別接到1,2,3號pin的另一端。

圖二、電池端的線路接法,四號pin上多接了一個迴紋針。Orz..

四、將九伏特電池兩顆接上電池接頭,電池接頭的負極接到4號pin上。

五、將兩個九伏特電池的正極綁上迴紋針。

六、將所有的裝置用熱融膠固定在廢棄的光碟片上,就完成了。

拍完照片之後,我才發現我多接了一根無用的迴紋針在第四個pin上。

圖三、完成全圖

肆、實際操作的紀錄

一、單色燈泡,為了讓顏色可以均勻,必須在燈泡上面蓋免洗塑膠杯,大概用三個杯子疊上去就可以了。原理和磨砂燈泡一樣。

圖四、紅燈亮了

圖五、紅燈蓋上免洗杯的樣子

圖六、綠燈蓋上免洗杯的樣子

圖七、藍燈蓋上免洗杯的樣子

二、兩個燈泡一起開。

1.紅加綠

圖八、紅加綠

2.藍加綠

圖九、藍加綠

3.紅加藍

圖十、紅加藍

這個實驗裝置除了可以混光之外,還可配合色紙做不同色光在不同顏色色紙上的反射。

p.s.這東東是第八屆行動研究教具類優選
寄件者 Blogger 圖片
不過行動研究有把穿透和反射的實驗都做了

1 則留言:

橘子老師 提到...

好棒的想法,恭喜獲獎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