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2月15日 星期四

複式顯微鏡壞了怎麼辦?

話說今天總務主任告訴我學校有複式顯微鏡壞掉了,本來要請廠商來回收。結果他覺得裡面的物鏡目鏡什麼的都還很棒,就留了幾顆下來。還測試了一下,把目鏡直接和物鏡相接,就可以看到很漂亮的顯微影像了。


然後還有一個漂亮的壓克力罐子,也不知道做啥用的。總之都是本來要丟掉的東西,於是就給我看看我能怎麼搞。



於是開始了今天午後不務正業的工作(本來有大量的考卷要改的><~)。想做的東西,當然就是一個小小的,隨身的顯微鏡。然後直接壓在要觀察的東西上,就可以直接看到清楚的影像,不太需要對焦。試了一下,發現這個罐子有內外兩層螺紋,裡面的螺紋居然可以鎖上物鏡。


接下來,只要把蓋子上面挖一個洞,把目鏡黏上去,不就組合起來了嗎?



其實就這個蓋子的規格,應該可以挖到有足夠的孔徑讓目鏡可以剛好穿過卡住。不過沒有適當的工具,加工太難了。於是就是挖到可以稍微卡進去,我就用熱融膠組合了。

接下來把下面透明壓克力的盒子底部挖一個洞,但由於底部太厚了,物體太遠,成像模糊,所以就要把壓克力底部磨薄個大約2mm吧,成像就清楚了。

 本來底部大概是現在的1.5倍厚,慢慢磨到可以對焦為止。但是切割壓克力的時候,還是因為沒有適當的鑽孔工具,弄的跟狗啃的一樣醜。


最後將整組東西鎖上,就變成這樣了。



測試的結果不錯,放大倍率雖然不算太高,但是可以方便看的很清楚。也可以轉動蓋子做一些對焦的動作。做完之後,接下來想:能不能接在P2V上面看呢?

調位置調了半天,就是很難找到定位。於是當然就需要一個套筒。之前有看阿簡做過套筒,但是忘記是用什麼材料了。手邊剛好有一大堆的底片盒,想說就拿個黑色的底片盒做套筒吧。剛好選到這個柯達的底片盒,幸運的什麼都剛剛好。
首先,這個底片盒的底部有一個一塊錢大小的,標示回收材質的區域。
剛好就是一塊錢大小
so what?因為P2V的頭,也是一塊錢大小啊哇哈哈
那另一邊呢?這底片盒的口徑大小也剛好可以塞到目鏡上,於是幾乎不費吹灰之力,就弄好了一個很緊實的套筒




用P2V拍了幾張顯微照片,相當不錯



最後一張是哪位各位知道嗎?

本來想到此為止,結果還是忍不住弄了一顆LED上去...





P.S. 我是理化老師....咳

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