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2月23日 星期六

iPhone變身無線麥克風

關於把iPhone變成無線麥克風的這個問題,我已經想很久了。雖然覺得沒啥米用處,但總覺得應該是不難做到才對。

一開始的想法是用wifi 或是 藍芽接收聲音,然後放出來。後來發現這兩個途徑都會lag。如果是兩個人聊天,那lag個0.2~0.3秒似乎還好,但是如果是作為麥克風的話,這一點點lag就會讓人很不舒服。


這個裝置包含了幾個部分
1.iPhone with mic app, 2.FM 發射器 3.收音機 4.喇叭

先講mic app,只要在app store裡面輸入mic, 或是麥克風,就可以找到一些免費的麥克風程式。麥克風程式做的事情基本上就是讓iPhone麥克風的聲音,從iPhone的喇叭輸出。所以要作為上課講話用的麥克風的話,只要接個喇叭把iPhone輸出的聲音放大就可以了。app很多,我還沒有一個一個測試出最好用的。就先隨便找一些free來測試就好。

下面這個是megaphone,點圖可以連到app中。



如果要做成「無線」麥克風的話,那就得把中間的線路拿掉,用無線的方式傳輸聲音訊號。現在常用的都是wifi或是藍芽。一開始我用apple TV用wifi的方式傳輸,然後輸出聲音。雖然可以成功,但是都會有一點lag。我猜大概藍芽也會有相同的問題,於是就把想法轉到FM發射器這邊。

本來FM發射器買來是為了放車上,讓iPhone的聲音可以經由FM的方式傳到車上的收音機,這樣在聽導航聲音或是要聽音樂、網路廣播的時候,都很方便。我在這邊買的


這個是吃3.5mm耳機孔的聲音,上面還有麥克風可以當做耳麥來用。電的來源則是鋰電池要另外充電。

只要把這東西接上iPhone,調到最邊邊的頻道(這台FM發射器只有107.9和87.9MHz兩種,其他的頻道也不適合,因為都會和真的廣播頻道重疊),然後隨便找一台收音機接收聲音就可以了。


這樣就完成了,iPhone就變成無線麥克風了。實際用起來,算是差強人意,聲音不會lag。音質部分還算可以(這似乎和app有關)

P.S.如果將iPhone加上FM配件,兩台iPhone就變成無線電火腿族了...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