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0月2日 星期四

天氣瓶

其實上學期就看到有人po過天氣瓶。這學期又看到別人po,就忍不住錢花下去把材料買一買來做了。


材料有:硝酸鉀、氯化銨和天然樟腦,還有水和酒精。那麼這些東西大概去一趟化工行就可以買到了。我在第一化工的網站上買了樟腦,後來發現學校附近貴陽街的一些老化工行也有賣。價格差不多,不過似乎第一化工的品質好一些(看起來比較白)

純水的話,去買罐泰山純水就可以。酒精去藥房買也可以。

接下來是要找個瓶子,台北的話去後火車站太原路附近就有賣瓶瓶罐罐的店。



挑個順眼的就行了。我選的是燒瓶。底是平的,身體是圓的,比較好放。也有圓底燒瓶,很可愛,也可以選。然後記得買個橡皮塞或矽膠塞。

然後接下來就依照上面那個網址的藥品比例來製作,我這邊簡單寫一下步驟

一、2.5g 硝酸鉀和2.5g氯化銨溶於33ml的水
二、10g天然樟腦溶於40ml酒精
三、兩瓶混在一起

這兩瓶混在一起,其實結晶就跑出來了,所以會看到一堆白白的。但是這樣不容易倒入最後要盛裝的瓶中,所以可以先泡個熱水浴把結晶先溶掉之後,就比較方便倒入準備好的玻璃瓶。接著就放涼,塞起來就可以。溫度不太高的話,塞起來放涼也好,這樣塞子會自己塞緊一點。

放個幾天,讓結晶長一下,結果就變這樣:





啊~為什麼說是教具呢?因為在講物質性質的時候,會講到一點不同物質會有不同結晶,這時候就可以拿出來和食鹽的正立方體結晶比較啊。然後你看圓底燒瓶整個就是可以講凸透鏡倒立成像是不是?是不是很棒的教具?

p.s 這東西結晶的情況跟什麼天氣怎樣沒關啦,就是溫度在影響而已...

2 則留言:

Unknown 提到...

老師你好,因為要教小朋友天氣瓶的製作,偶然在搜尋中發現你的結晶照片好漂亮!不知道可否讓我使用在簡報跟上課講義中?

jjpong 提到...

沒問題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