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0月7日 星期二

錄製教學影片的方式

1.不錄之錄...
唉唷就是去找別人錄好的影片啦。其實網路上很多資源了,有時候不用自己錄。資源share出來,有時候就會省下很多事(會不會很多老師看到這邊,心情大好,就默默關掉這篇了呢)不過不是開玩笑的,我覺得真的不用每個老師都錄影片啦。

2.弄個腳架錄影機
其實就是最傳統的方式,看你要自拍上課還是怎樣都可以。不過我其實不太建議上課錄影的方式。因為線上課程的其中一個好處就是省時。也就是一堂45分鐘的課交代的觀念,用錄影的,常常不到20分鐘就錄完了。一段20分鐘的課程,為什麼要講45分鐘?因為在上課的時候其實很多觀念要一直重複講。

有時候對A講,有時候對B講,有時候換個例子再講一次等等。但是如果是錄影,就不用這樣。需要重聽的人,自己重聽就好。

所以我不太建議把上課的錄影直接變成線上課程。

所以你就是站在黑板前面,對著空氣講一次,錄起來也是可以

或是操作型的課程,也蠻適合直接錄影的。要錄一些實驗的現象也很好
上面這段是手持iPhone錄影,因為要一直移動視角。如果不需要的話,固定視角拍攝,在觀看上會更舒服一些



2.用iPad app來錄影。我習慣用doceri。還有一些其他app也可以,就看自己喜歡囉

doceri功能很多也很強,就先看這裡的介紹。實際上還可以做更複雜的事情..


3.不用Pad當然也可以,就用電腦的錄製螢幕的功能就好。例如可以用Open sankor這種電子白板軟體,或就是單純用錄製螢幕的像是在PC上的ocam,在Mac上,用內建的quicktime player就可以錄了。

至於要錄什麼?像理化的話,就可以打開PhET,找個動畫,邊操作邊講解邊錄囉...


4.用投影片軟體來錄
這個歷史也算悠久喔,很久以前,powerpoint上面就有個外掛,讓你在用powerpoint做好投影片之後,就可以播放出來,然後錄音。就幫你做成一個影片或是html,讓你可以直接裝到你的網站上(阿以當時來講真的超棒的,但是現在大家不自己寫網頁了)

現在應該早就不同了,可以看看這個網站

powercam搞不好是一個最早的翻轉教學資源彙整的平台喔。

要錄powerpoint還有別的方式,不過我沒研究,請別人補充吧

然後是Mac的部份。Keynote有內建錄影功能,用那個應該就可以了。不過我自己的話,比較搞剛一點,因為我有時候還想在投影片寫點字(其實喔,在做投影片的時候通通規劃好,就不用另外寫字了啦) 所以我用doceri + doceri desktop。這可以讓iPad上的doceri show出電腦的畫面,並且可以在上面控制電腦,也可以切換成畫筆模式在螢幕上途塗抹抹,就是一個無線觸控版的概念。

然後一樣用doceri的錄影功能錄起來就可以囉。




我猜有人會想,那我就用電腦錄製螢幕的功能就好啦。答對了,當然可以。open sankor就可以做到這件事情喔。喜歡操作電腦不愛平板的就可以用

5.錄製iPad上的畫面。

現在iPad已經不允許錄製iPad上的畫面了。(without jb)以前還有個display recorder可以用,現在已經沒有了。

如果想要操作iPad畫面,講解、錄製的話,那可以先用reflector, airserver或是airplayer這種軟體將iPad無線投影到電腦上,然後用電腦的螢幕錄製就可以

6.更搞剛的話...

就是用一些後製的方式讓影片更好。大部分上面講的錄影方式,只要不NG,大概都不太用後製就可以完成。但有時候錄到一半打鐘或者有誰跑來敲門的話,我會選擇繼續錄影。等到打擾的事件結束後,繼續錄完,然後用後製的方式把中間cut掉就好。

但有時候想要呈現更複雜的事情時,就避免不了要做一些後製或者其他處理。

例如下面這個影片



左上角看體積,左下角看質量,右邊看電腦數據處理。怎麼做這樣的影片呢?

首先是兩機同步錄影。一機對準秤的螢幕,一機手持對著量筒數據。然後同步把實驗做完錄完後。就有兩部影片了。

然後在電腦上開啟這兩部影片,開啟EXCEL。把視窗都調好位置。然後開始電腦螢幕錄製,錄製全螢幕。

接著就是想辦法讓兩部影片同步播放,然後邊操作excel邊講解。或是先操作但是不講解。等影片錄製完畢之後,再用後製的方式把講解的聲音配上去...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