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1月27日 星期五

燃料電池

上次從高雄蔡振明老師那邊看到的燃料電池,看到之後就很想做,但是一直沒時間去找材料。後來託朋友去他們那邊賣碳的商行買到幾隻備長碳,今天收到之後,就馬上做一組起來。

其實完全沒難度啊,基本上就是跟電解裝置完全一模模一樣樣的東西。只是電極換成超大隻,裡面縫隙恐怕也超級多的備長碳而已。



之前也有試著做燃料電池,但是都沒啥反應。沒有很多時間就沒繼續測試。看到蔡振明老師的測試和設計後,大概知道之前失敗的關鍵,是電極不夠大隻,產生的氣體和電極的接觸面積不夠大吧。

拿到備長碳後,另外一個要解決的問題,是電極的問題。我用了文具店很容易就買的到的夾子,去總務處撈了一下就撈到了。拿電線焊接上去,然後另一端連上USB頭,就很容易可以接上各種電源來充電了。



找了一個罐子,蓋子開了兩個洞讓備長碳穿過去然後用熱融膠封起來。電解液準備好後就可以接上行動電源電解充電。

下圖就是充電時候的樣子,同時LED燈也接上正極,負極沒有接上。


充了一分鐘電後,把電源拔掉,然後接上LED燈,燈就亮囉~順利的話(意思是不太穩定)也可以亮個一分鐘吧,然後慢慢按掉(時間並沒有精測)。



這東西真是太好玩了!不過充電的時候要小心,產生氫氣跟氧氣的時候,如果忘記了,就會搜集到越來越多的氫氣氧氣混合氣體,電池就變成炸彈啦~

喔最後,我搞不懂為什麼備長炭可以導電ㄟ,好奇怪喔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