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6月25日 星期六

Sensordrone測水壓

之前用sensordrone測過水壓,是用夾鏈袋把sensordrone包起來丟到水裡,希望可以給學生看到水壓直接的呈現。


測到的結果不錯,但是最後夾鏈袋略微浸水,sensordrone從此就秀斗了。今年和同學徵召了另外一顆sensordrone,可不能再這樣搞了。所以就用另外的方式處了壓力囉。


首先用大針筒把sensordrone放在裡面,連接橡皮管到左邊的30cm長玻璃管,玻璃管上面貼著一支30cm的尺。


把管子伸到水裡面,就可以讓水壓著空氣,sensordrone測到的氣壓就是水壓了。當把管子往下壓的時候,水會壓進管子裡面,如果可以把管內水面切齊0cm的地方,只要看管外水面切齊幾公分,就知道水深了。這時候可以用針筒調節管內水面,就會很方便讀深度訊息了。

測到的數據繪製成圖

三條線,分別是大水族箱的水壓,量筒的水壓,證明口徑大小不影響壓力,只有深度會影響。兩條線整個疊在一起啊。

斜率就是液體的密度,測到水的密度是0.9894g/cm2

把量筒水倒掉換成酒精,測到的斜率是0.7895g/cm2, 標準值是0.789,實在有夠準的啊。


這個裝置是蠻好用的,不過在原理上,就要花多一點點時間跟學生解說了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