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7月1日 星期五

Arduino + 光敏電阻 可做的國中實驗(概念發展中)

先寫一下發想,然後慢慢想辦法做出來好了

光敏電阻部分,國中階段最直接可以用到的當然就是光學。光與顏色單元裡面,有提到不同顏色光線通過不同顏色的物體時,穿透率不一樣。一個紅色的玻璃紙看起來是紅色的原因,是紅色的光可以穿過紅色的物體,但是其他的光透不過。

要做這個實驗當然最直接的方式,就是用眼睛看啦。國中階段多以質性實驗為主的話,只要用紅色的 led 燈和各色玻璃紙就可以讓學生實際用眼睛看,比較亮度。

如果要做量化實驗的話,這就可以用光敏電阻來檢測。

要做這個很簡單,就是拿一個電阻和光敏電阻串聯,然後接上 5V 和 GND,測量兩個電阻相接地方的電位,電位高低就是代表亮度。越暗的地方,光敏電阻越大,分配到的電壓就越大。

http://elesson.tc.edu.tw/md221/mod/page/view.php?id=2818

所以就準備一些不同顏色的LED燈,幾片不同顏色的透明塑膠片,照光之後測量數據就行了。

當然,買個光度計也可以啦。用手機的 luxmeter當然也可以

另外一個可以做的實驗,是硫代硫酸鈉和鹽酸反應產生沈澱的實驗。可以用一個光源從上方照光,用一個按鈕起始,開始計算時間。按鈕同時將兩種溶液混合,然後設定光敏電阻電阻大到某種數值的時候,停止計算。就可以得到秒數,換算回反應速率這樣。

或許可以用一個可變電阻來調整「停止」的條件。例如把可變電阻和光敏電阻串聯,設定當光敏電阻和可變電阻值相同時,就停止計時。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