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7月2日 星期六

SciCore 多功能 sensor製作(二)連接篇

連接的方式如下圖:


當然這樣是完全看不懂的啦。以下用文字一個一個講...

正負極的部份就不提,總之就是想辦法把每個sensor的正極負極連上去就是了。比較需要提的是每個sensor收數據的線要連到哪個port

1. LCD, 還蠻簡單的就是SDA接SDA, SCL接SCL。位置在 digital 13再往右兩格的地方。我發現Arduino UNO 上面沒有標示,不過連上去沒問題。雖然SDA可以連到A4, SCL可以連到A5, 不過我想這幾個port也很珍貴,還是接到板子的SDA, SCL。

2.超音波模組HCSR04:trigger 接到 D12, echo接到D13

3.DHT11溫濕度感應: 接到 D3

4.DS18b20由於要用USB連接,這部份另外再說,訊號線要和5V並聯一個4.7K電阻,然後訊號要進到D4

5.MPX4115 接到A1

6. pH meter也用USB接,訊號線要接到A2

7.藍牙模組tx接到板子的 rx, rx接到板子的 tx。不過再傳輸韌體的時候不要接上去,藍牙模組接上去的話,USB的port就沒辦法傳輸數據了。

以下做個整理

LCD : SDA to SDA, SCL to SCL
HCSR04 : trigger D12, echo D13
DHT11 : D3
DS18b20 : D4
MPX4115:A1
pH meter:A2


接下來是USB的部份。USB的頭基本上有四個接線,以下圖來說,是Type A。分別是正負極和兩條訊號線。1, 是+, 4是-, 2, 3就可以用來傳訊號。雖然這東西是自己愛怎麼接怎麼接,不過依照一些規範,才不會自己也忘記怎麼個接法。所以只要買個USB type A 公頭,在1, 2, 4三個接點上焊上線,然後再焊上DS18b20和pH meter的三條對應的線,就可以了。




如果不用這個方式,也可以買一個USB 轉 ps2的接頭,就是那種舊的滑鼠或鍵盤的接頭。接腳定義在這邊。因為上面就是小孔,可以直接插線,所以也很好用。台大江宏仁老師設計的SciCore裡面就有附兩個,用心良苦啊。


那USB的母頭要連到板子上,就用杜邦端子母頭接USB,公投就去插在麵包版上,就可以連接USB和Arduino了。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