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0月23日 星期日

Mbot 當做理化實驗用的器材

已經忘了什麼時候,跟了團購買了兩台Mbot遙控車,還買了基礎的電子模組。買了給小朋友組裝,玩一下,沒興趣就不玩了,一擺就是不知道多久。直到最近開始研究各種用arduino製作實驗測量儀器,把Mbot撈出來看了看,發現這個東西設計很好,潛力無窮。於是就稍微研究了一下...


這個板子,應該叫做mcore吧,核心和arduino一樣,可以完全當做arduino用。不過上面沒有孔位可以插,板子都把孔位整合到四個RJ25的接頭上了。另外還有一些東西就做成onboard的,像是兩個RGB三色SMD,光敏,紅外線,buzzer等等。還可以驅動兩顆馬達,也接上了藍牙模組等等。(剛剛才發現,原來這是RJ25的接頭,不是RJ45,所以影片裡面通通講錯了,但是不想改了...冏)

雖然原本的設計是機器遙控車,但是好像也很容易可以改裝成為方便的實驗儀器。

除了車子以外,這家公司還做了一個以scratch為基礎的軟體,可以讓你自己寫程式來控制mbot,叫做Mblock http://www.mblock.cc/zh-home


板子上有四個RJ45的孔,可以外接物件。2號的左邊有個綠色的button,上面有個RGB SMD,3號的左邊有buzzer,下面有另一個RGB SMD。兩個smd中間則是有一個亮度偵測器。

除了內建的之外,還可以用RJ45外接。Starter kit有以下這些。


從左到右分別是:搖桿、可變電阻、四個LED燈、數字版、人體移動感應、light sensor和外接任意感應器的連接套件。

首先來看看,一些基本操作..

打開Mblock,基本上看到的畫面都跟scratch一樣,只是從貓變成貓熊而已。然後多了一個「機器人模組」,這個基本上就是把Mbot原本設定的所有功能都做成積木了。

例如要控制板子上面的LED燈,就選擇「設置版載LED....」這個積木,然後弄三個變數分別控制三色燈。



然後選擇連接埠。有三個連接埠的原因,是因為有一個是USB,另外兩個分別是藍牙的讀和寫。先不管藍牙部分,選好連接埠之後 


選擇更新韌體,就是把寫好的東西上傳(如果隨時想將這玩意兒恢復成遙控車,只要選擇下面的「恢復出場程序」就可以了


以下是用軟體操作mbot的LED的樣子


接下來我們也可以去讀取板子上的光感應器和外接的超音波測距。只要是內建的部份,都可以在機器人模組裡面找到積木,就很容易。





如果想要直接讓測量到的數字,顯示在七段數字版上,也很容易。

最後,如果想用他套件以外的東西可不可以?也可以,就直接開Arduino,把mbot當arduino用。要外接任何sensor,就用RJ25 轉接器轉接就行了。

另外,原本RJ25轉接,slot1, slot2都是三根針腳,是最常見的sensor針腳,分別是正極、負極和data。但是像 II2C LCD,要接SDA, SCL,或是其他有四個腳,甚至六個腳的話,這個RJ25轉接器,也提供了針腳焊接孔,自己把針腳焊上,就都可以接。腳未定一,上面都有標示。

測試了,包括LCD, MPX4115,pH meter,都可以順利使用。(用arduino直接寫,我還沒試過用scratch做這件事情。)




再一個另外...如果是用scratch寫程式的話,板子上有藍牙模組可以跟電腦連接,所以運作的時候,線可以拆掉,藍牙和電腦保持連接的狀態下,就可以運作。

用arduino寫韌體,就沒這問題。mbot都可以用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