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月7日 星期三

Webcam電子目鏡製作

咦?怎麼又一篇?莫非是騙稿費?

這篇和上一篇的差別是,這篇是從更前面開始做。然後因為原本的羅技C310被我操到有點怪怪的,所以又買了一顆新的,重新再做一次。當然同時也做了些改良。

第一步:買一個webcam,我覺得羅技C310算是CP不錯的。

第二步:拆包裝



第三步:把上面的殼拆掉。這是用卡榫接的,輕輕撬開就可以。不要弄壞喔。有看到三顆螺絲嗎?

第四步:把螺絲拆開,就可以看到裡面囉。左邊那個齒輪狀的東西是鏡頭。

第五步:把鏡頭拆了。這是好東西不要丟掉喔

第六步:鏡頭不要裝,把其他東西通通裝回去

接下來是要接上套筒。準備一個size 適當的PVC管,大概鋸個四公分左右的長度起來。然後管子兩邊要磨平,變成漂亮的空心圓柱管。我用的是外徑大約3.6cm的PVC管。

接著用熱融膠黏到最外面的殼上面。就完成了。下圖的左邊就是完成圖。


但對我來說,這有兩個問題。

1.webcam的感光元件沒有保護,用一陣子一定會髒會壞。所以得要想個辦法保護起來。我之前(http://jjpaid.blogspot.tw/2014/12/blog-post_24.html)是貼一片蓋玻片上去,但其實這不是好選擇,太脆弱了。

2.我的土砲天文望遠鏡的管口內徑需要用3.2cm的PVC管才能放進去,我手上的3.6cm外徑的管子是放不進去的。臨時又找不到適當的管子。後來翻了翻教室,看到了寶物:底片盒!


底片盒一次完成兩個夢想!請接著往下看!


第七步:挑一個黑色的底片盒,把底片盒的蓋子中間挖一個洞,剩下外面的環狀部分。然後用熱融膠黏在外面的殼上。

且慢!這不是已經黏上PVC管了嗎?其實我是拿另一個舊的Webcam的殼來黏。另一個舊的webcam上的PVC管,是直接黏在裡面的殼,就是要鎖螺絲的那層。所以我有兩個外殼。一個已經黏上PVC管了,另一個被我黏上底片盒蓋。


第八步:把底片盒(是的,外徑就大約3.2cm)底部切開,修剪整齊就變成可以接在望遠鏡上的套筒了。如果要換成比較粗的PVC管(外徑粗的比較容易固定在顯微鏡上),就把外殼拆換就好。

補述一下,為什麼不直接黏上底片盒就好?還要先黏蓋子再裝上盒子呢?因為這樣我可以方便拆掉盒子。至於方便拆掉能幹嘛我也不知道。

那第二個願望呢?一樣用底片盒的蓋子蓋上,就變成保護蓋了!外徑比較粗的PVC管,也沒問題,用富士的底片盒也可以密封的很好。



新的webcam還沒被我虐待,成像狀況比舊的好很多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