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3月3日 星期二

電解質檢驗裝置

就是之前廠商提供的,很簡單的檢驗電解質的裝置。不過這學期我給他重製了,希望會比較堅固一點,另外一方面在製作的時候有一點點需要注意的,就順便分享一下了。


其實就是把3V電池盒和LED燈串聯,中間做成斷路。當斷路被接通的時候,LED燈就會亮起來就是了。

中間承載裝置的骨頭,用冰棒棍或竹筷都可以。但我覺得冰棒棍加工比較方便。

另外這次我用了熱縮套。是為了要固定導線,讓線不要亂跑。上下用黑色熱縮套蓋住,中間露出來的部分通常叫做絕對領域  就是LED燈的部份。


注意事項:雖然是很簡單的裝置,但是之前也有出過問題,就是LED怎樣都不亮或者怎樣都會亮的問題。也就是挑選LED的時候,要稍微試一下。如果為了國中實驗方便的話,理想上是使用自來水的時候,不會亮。放一些電解質進去溶解的時候,就要看到會亮才行。

所以挑選LED的時候,先測試一下是不是符合這個標準。比較容易遇到的是怎樣都不亮的情況,也就是挑到需要電壓太高的LED燈。一般2.4V的紅光LED燈應該是可以。

如果做完還是不行,可能就得在電壓上動點手腳就是了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