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3月20日 星期五

電解水裝置

這個很久以前就做過了,放在很久以前的xuite部落格。最近要撈影片發現找不到了,所以就重做,重寫記錄了。





簡單的說,就是要有個比較不會弄的到處都是電解液,方便電解的裝置。可以觀察電解時正負極氣體產生速度的差異,也可以方便蒐集氣體點燃。

不過這個裝置不能將氫氣和氧氣分開蒐集,也看不到2:1的體積關係。這部份要做另一個裝置來觀察了。

首先是材料
迴紋針兩根當電極
光碟片是底座
滴管剪下前面一段,做細排水管。
底片盒做氣體蒐集槽
點滴瓶是電解池


先把迴紋針插進點滴瓶,用熱融膠槍封起來,固定電極位置,也要讓電解液不能流出來。

底片盒側刺一個洞,把滴管前面剪下一小段,從細的那端刺進去,拉出來。可以接的很密。當然一樣就用熱融膠封一下。

做完長這樣

底片盒蓋中間戳個洞,把點滴瓶的頭戳進去,一樣封起來。
長這樣


就做完了


點滴瓶裡加入稀硫酸水溶液,做電解液,底片盒裡面放清水,做排水集氣法。

組裝起來變這樣。

下方電極接上直流電,產生氣體往上送,就把上方底片盒的水溶液擠到外面。拿另外一個容器承接就可以。等到裡面的液體都排出後,就蒐集好一整罐的氫氣氧氣混合氣體。

接下來是最刺激的點火。拿一個點火槍(裡面不需要瓦斯)把另一個底片盒蓋挖洞套上去,黏起來固定就完成點火裝置。



運作過程的影片,最後有點火,會爆喔





沒有留言: